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美國杜蘭大學交換生活 Tulane University

[美國杜蘭大學 Tulane University 交換心得分享]
我很清楚出國交換就是要學好英文,因此當初以美國為第一考量。老實說當初杜蘭不是我的第一志願,但基於它是全美第一的party school還有紐奧良當地的文化特色,以及很不錯的校排名,我還是把它排到我交換的前幾志願區裏。當然這半年的交換之旅真的除了英文聽力和口說大幅提升之外,也讓我完整體驗到了美國的文化特色。

以下分為幾個部分介紹:
1.行前準備:
    a.行前通知
    b.簽證
    c.住宿
2.交換期間
    a.學校環境、課餘生活
    b.交通
    c.課程
           (1) Financial modeling (Professor Fee)
           (2) Adv. financial management (Professor Page)
           (3)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Professor Chen)
           (4) Analysis of income securities (Professor Heitz)
 3.玩樂

-------------------------------------------------------------------------------------------------------------

1.行前準備:

a.行前通知
Tulane的行政效率我覺得還不錯,他們也有專門為國際交換學生服務的行政人員。九月初,他們會通知你大概的交換要注意的事項,和叫你填一些基本資料、課表等等。基本上關於資料填寫,他們的e-mail 都寫的蠻清楚的,若寄信去問也很快就可以得到回覆,但課表更新的速度慢一些,可以寫信去詢問。

b.簽證
美簽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大致上當天基本文件帶妥,AIT面試官也大概只問你是去哪交換、待多久的基本問題,出入境時也沒遇過刁難我的海關人員。

c.住宿
宿舍比校外住貴很多,所以我選擇出去住。此外,有部分人是事先找到住宿的,而因為我是一個眼見為憑的人,所以我是去到當地再找的,各有優劣。一開始落地後,我是去當地住一家很新的青旅叫Quisby (絕對不要住Indian hostel ,非常糟,哈哈)。我給自己五天的時間找房子、辦理學校瑣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的,在找房子的時候,透過房仲,遇到之後一起生活的室友、朋友。雖然找房子很累,而且一天是在大太陽下步行五公里,但房子基本上還是建議看過房子在住,半年短約會比一年約還難找,價錢大概一個月500-800 不等,大部分是需要自己買一些家具的,記得詢問網路費、水電費有沒有包含。
非常建議可以直接加入臉書社團 Tulane classified,很多學生在賣二手物品,但記得要殺價(很重要!)。或是網站 Craglists, 美國人都用這個,但有怪人需要小心。
有個新加坡朋友運氣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剛好遇到其中一個姊妹會的朋友在找房客出租房間,於是他整個學期睡得不是很好,哈哈!!但不失是一個體驗美式大學生生活的方法啦!(我蠻羨慕的QQ)


2.交換期間

a.學校環境、課餘生活
眾所皆知的Tulane是一間有南方常春藤之稱的私立大學,其中白種人很多(聽說有1/3是猶太人)、黑人小眾、很多中國留學生,多是來念財金、法律碩士等的。(據我朋友所說,財金碩士班上90%以上都是中國學生)
因為Tulane 的學生、校友很多有錢人,每年Home coming捐款都多的嚇人。今年剛蓋好一棟新的管院,所以學校設備很新不用說,每個禮拜都有大大小小的活動、餐會吃到飽。記得follow 臉書專業 Tulane LBC,有很多免費活動可以參加!
他們的運動中心很大,健身器材完備又新,重點是交換學生完全免費啊!像我朋友竟然學期快結束時還不知道這個好康,很可惜的!運動中心最棒的是他有一個課表,有各式各樣免費課程可以參加,完全不讓你怠惰!聽說室內游泳池也很厲害,我自己是沒有去游過啦!
其實學校校區分成uptown、downtown ,除了醫學院在downtown 外,其他幾乎都在uptown,所以住在uptown 可以比較融入校園生活 ,學校附近一家聚集最多Tulane 學生的酒吧叫做the boots ,是一家我覺得是shitty bar 的等級,但那邊真的就是仗著人多,一堆新生都會跑去那邊玩,喝個爛醉。而如果有認識的人帶,就可以去他們的house party玩玩 ,通常可以認識比較多朋友 。而有時市區有活動時,例如萬聖節,我跟朋友就會去downtown 的French quarter、Frenchmen street 酒吧玩、聽聽爵士樂的。 反正鄉下地區閒來無事,建議一開學可以多多參加party認識人,比較不會無聊。
在每週四晚上我會去學校附近一個叫BCM的基督教團體,而你不是信仰者也可以參加,他不會有讓你強迫信教的感覺,基本上也鮮少談到聖經什麼的,所以不會有什麼信教壓力。preacher們人也很好,大家都像朋友一樣。而我就是去那邊吃吃喝喝,然後認識一票我交換時期的好朋友。BCM也常舉辦其他好玩的活動,可以讓你更認識這邊的文化。非常推薦這個溫馨的組織!
紐奧良最有名的Mardi Gras,,通常在二、三月,而在下學期有更多的活動如小龍蝦節等,聽說教授會直接放一個禮拜的假,跟學生一起去瘋,哈哈!所以若在下學期交換的話一定更有趣!

b.交通
學校其實算大的,因為我住的比較遠,所以買了台腳踏車代步。建議不要網購腳踏車,會組裝到瘋掉的!直接到Walmart 搬一台之後再二手賣掉也很划算,然後記得要買U型大鎖,要不然很容易被偷。美國地大,初到紐奧良我買的RTA是一日券,1.25元一張,因為三日券、七日券什麼的也沒有比較便宜。RTA是他們的交通系統,有包含公車跟街車,是蠻方便的。
不過學校有免費的Shuttle 跟 Tapride 可以代步,交換生完全可以享受到這個福利,絕對要好好利用!Shuttle 可以在假日時去超市、購物中心、電影院,平日也可以到Downtown玩樂。而Tapride絕對是 Party animals 不可或缺的省錢好夥伴,營運時間從晚上六點到清晨三點,司機人都很好聊。
但有時後等不到Tapride 或不是在營運時間內 ,Uber 和Lyft就是我的好夥伴了。不像大城市有共乘制,建議還是找多人一點一起搭比較省錢啦!對我來說,搭車的樂趣就是跟司機抬槓,還可以練英文哈哈!不過也是有遇到怪司機要電話糾纏不清的,要小心點!
如果要搭到機場的話,有時候計程車的固定價格加小費可能還比叫便宜,就多用Google map比較一下吧!
因為我幾乎都自己準備三餐,需要自己買食材。我不太喜歡學校shuttle每次去超市都要隔大概一個小時才來接人,讓我等很久,買個東西要花個兩小時以上。所以在uptown附近有一家Costco,我媽在台灣就把我家其中一張會員卡轉給我了。平日白天我就直接其腳踏車去買東西,但Costco 他家的產品因為都太大包裝了,一次不能買太多,所以我可能一週去個兩次。每次大概單程騎個10分鐘 ,建議沒那個體力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啊。若你有國際駕照,想要自己開車去大賣場之類的話,也可以辦學校的Enterprise租車會員,但整個申辦流程會讓你等到天荒地老,而且學校車子很少很舊,有時會借不到。


c.課程
他們課表更新速度比較慢一點,然後課有些會有先修規定。他們學校有名的課程是能源、財務。我之前修了四門有關財務的課程,老師都很認真教學,教學品質佳。以下:

 (1) Financial modeling (Professor Fee)
上課是上機教如何用Excel 和Python 計算財務問題,若認真學的話,是很實用的一門課。比較特別的是老師會安排課外的線上Python 課程關看, 因為他只是給你一組帳號密碼,不會要求你的進度,所以需要自動自發去看(容易怠惰)。大概每三週有一次作業,考試幾乎跟作業沒兩樣,就是改數字,兩次考試是開書考的,期末考是關書考,都蠻簡單的。最後有一個期末報告,一組四到五人,不知道做什麼老師私下也會給你方向,內容老師不會太苛求,準備時間也很長,但同學都拖到最後一週才準備。

(2) Adv. financial management (Professor Page)
老師是從休士頓大學剛轉來的,可能網路上評價不多,所以班上同學不多,但老師人真的很可愛,上課雖然要趕課,偶爾也會跟同學互動。每堂課都有課間練習,老師也都走到座位旁直接問你有沒有問題,人超好的。沒有作業,每週線上測驗有讀有分,但真的是需要花時間學習的,期中、期末考都會有考古題參考,80%相像,改個數字而已。

(3)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Professor Chen)
一個中國裔的老師,美語講的很不錯,上課風趣,講解清楚,讓我覺得中會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他很會記人的臉跟名字,上課喜歡和同學互動,人也非常的可愛。上課必須要買電子書Smartbook,大概台幣5000左右,上面除了課本內容外,還有每週規定的習題,因此老師要求每個人都要購買。功課蠻多的,考試會有考古題參考,相似度大概60%,但都考大觀念,他也有說最後期末分數會條分。也是很推薦這門課!

(4) Analysis of income securities (Professor Heitz)
有處女座性格的老師,非常嚴格。上課必須準時、期末考試蠻難的、個人、團體作業多、上課步調快 。是個非常需要唸書的一門課,老師對同學的要求也非常高,分數不太好拿,但是我認為學的最多的一門課。


3.玩樂

絕對是交換行除了學校生活之外最令人懷念的部分!除了芝加哥是跟台灣朋友、邁阿密是跟哥倫比亞的朋友外,我大部分是一個人的旅行。簡言之,若要一個人玩得話,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花小錢也可以玩得很精彩!推薦couchsurfing、booking 這兩個app。你可以找人家家裡沙發衝浪,絕對是非常不一樣的體驗,只是要花時間溝通找住宿!或是找青年旅館住,也可以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們!
推薦我住過最棒的青旅,它在D.C.,叫Highroad ! 無法言喻的美好,讓我有家的感覺!
Hostelworld 是連鎖型的青旅,品質跟服務都有一定的水準,也推!

交通方面,東岸玩的點很多,可以直接坐火車或更便宜的客運。建議下雪的季節別搭客運或飛機,非常容易誤點,尤其在雪地等車絕對是會冷死的那種。

飛機除了用google flight搜尋外,southwest 和 jetblue只出現在自己的獨立網站。我個人是southwest的愛用者,除了便宜、快速、更可以“免費”托運兩件行李,也可以記里程。機上也備有簡單茶點,空服員也很逗。


以上比較偏學校方面的資訊,其他玩樂部分應該會出幾篇介紹~尤其我的愛 “芝加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美國杜蘭大學交換生活 Tulane University

[美國杜蘭大學 Tulane University 交換心得分享] 我很清楚出國交換就是要學好英文,因此當初以美國為第一考量。老實說當初杜蘭不是我的第一志願,但基於它是全美第一的party school還有紐奧良當地的文化特色,以及很不錯的校排名,我還是把它排到我交換的前幾志願...